close

110年國中會考的作文:觀點的提取與表達(後附有作文試寫)

336B5118-5671-4B3D-ACF6-7BBD60B8C113.png

110年國中會考的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其實圍繞著核心素養,

尤其是「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的部分

延續學測的冰箱題

都是引導學生思考生命經驗

提取對於生命經驗的「觀點」

因此看待的角度與深度

便會決定作品的層次

談論遺憾

如何面對失落

如何面對不完美

如何接受不如預期的結果

此間還有立場的不同

面對自我的錯誤、他人的錯誤

該如何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怎麼樣叫做「嚴」?怎麼樣又叫做「寬」?

當這些智慧落實到自我的生命裡

學生們該如何看待、如何表達?

如何逐步建立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

是這個作文題目,或說近幾年的作文題目

亟欲想要知道的

也是期盼學生們在國中三年的教育後,

所能擁有的能力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張馨潔老師示範

在電腦螢幕上數十張的照片,隨著連續撥放,成為短片一般。短片裡我的頭隨著每天拍照的姿勢不同,輕輕的左搖右晃;萱時而噘嘴時而微笑,洋溢著歡快的節奏,那些日子像清澈小河一樣晶晶閃閃。我將這些滿載回憶的半成品,帶到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兩百天連續拍照大挑戰」我跟死黨阿萱在Instagram的現實動態上寫下這段文字,搭配在黑板前穿著體育服的鬼臉合照,再互相標記對方,宣示挑戰開始。這天起,我們每天不忘在黑板前對鏡頭微笑,日日用照片記錄青春,紀念友誼。認識後我們一拍即合,常常一字不差的講出同一句話,總是接得住對方的笑點。一次萱指著鬼滅之刃裡炭志郎的衣服跟我說「這花紋好像棋盤」,我回她「我看倒像綠豆糕」隨即兩人大笑不止!多元性向測驗測出我的性格適合文學與藝術領域,想起父母要求我未來選擇理工科系,下課我將自己關在廁所流眼淚,「我們今天就把你整臉眼淚鼻涕的樣子拍下來!」萱的一句話使我破涕為笑。

萱是如此的完美,校排前五十,待人和善,所有同學下課總圍繞著她,相較之下樣貌與表現平凡的我,猶如陪襯的綠葉。當意識到自卑與嫉妒在內心萌芽時,我與萱的友誼早已出現裂痕,加上朋友之間相互傳話,使得誤解更深。一回神,連續拍照挑戰早在第九十天戛然而止。這樣珍貴的友誼,竟然被我不知珍惜的捏碎了,再多的道歉卻只是換來冰冷的眼光,我明白她並非絕情,因為那是心碎過才會有的眼神,曾經的美好已經恍如隔世。未完成的挑戰在我心底成為最深的遺憾,我總猜想著萱是否也留著這九十張照片,或早已刪除?如果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又用這段友誼,換得了什麼?應該是明白人心易碎,珍貴的情誼,錯過了只能在回憶裡溫習。

直到某次,我聽見萬芳談起某位過世的朋友,遺憾友誼走到一半,但她逐漸領悟或許「一半」就是「全部」了,我也才對於這未成功的拍照挑戰,與我和萱的友誼,逐漸釋然。原來這已經是「全部」了,是那個不成熟的自己,愛護他人的極限,我仍然有些眼熱。九十張照片是一段清澈如小河的友誼,沖刷過心頭,提醒我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才有能力善待所有希望守護的人。

 

 

☆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國小四年級至國三   國文作文班    熱烈招生中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諮詢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