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國中會考作文寫作〈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張馨潔老師範文、分析

 

    這個題目無論是做為實現個人夢想,或是貢獻社會,小與大的格局,都呈現了考生的價值判斷,各有千秋。

    本題涉及許多層次,而店鋪設計,其實也考驗著學生的觀察與創意,如何生動的呈現店鋪內的場景、人際互動,來自於平常的觀察力;設計店鋪運營,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需要一些創意的發想。

    事實上,想要寫得出眾,需要賦予開店目的深刻的涵義。

    豐富內容的前題是辨明問題,如果要實踐自己的夢想,要先能說明自己為何如此夢想;在能夠清楚「我能為社會貢獻什麼」之前,要先辨析「這個社會需要什麼」,再由此構思出真正符合題旨的內容。

 

97594704_3519847111363972_7756236883855671296_n.jpg

109會考〈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示範    張馨潔

 

泥濘濺濕馬蹄,連平日在空中飄搖的旗幟,也灰撲撲的垂下旗桿,乘馬將領、徒步士兵重重吁氣,搖晃又艱難的邁出步伐。曹操與關羽在華榮道上相會,前塵往事湧上二人心頭……津津有味地讀著表姊借我的《三國演義》,打破了我從前「不讀歷史小說」的自我設限,原來公主故事之外,也有一個精彩的世界!如果我能開設一家店,我一定會用來鼓勵大家挑戰既有的習慣。

 

歡迎光臨!我在想像的店鋪中對著顧客微笑。不妨先選一個您喜歡的沙發坐下,來杯最香醇的咖啡,配上新鮮製作的千層蛋糕,讓香醇的卡士達醬、酸甜鮮紅的草莓,來溫暖您的心!接著我會拿出籤筒,吃飽喝足的客人總是最期待這項安排--抽出一張屬於每個人的特殊挑戰。「唉唷,這是什麼啦!」只見一個國中男生苦惱的拿著芭比娃娃,服務生馬上悉心的上前說明玩法,只見那位男孩開始運用創意,在綠色草皮上放上小小洋傘,為芭比娃娃搭上草帽與白色長裙,編織出各種故事。

 

空曠的陽臺,一位四肢健全的小女孩,正挑戰操縱輪椅。只見她熱得滿身大汗,還是無法成功的倒退。服務生緊張的想上前幫忙,我偷偷的搖搖手,「再讓她嘗試一下吧!畢竟自己體會過,感受才最深刻,不是嗎?」隔桌的老奶奶則是練習最新的手機遊戲,體會虛擬世界的聲光效果。這間店裡充斥著各種笑聲,以及各種酸甜苦辣的感觸。許多時候我們對於事物的成見,其實是來自於不理解,人與人的誤會、隔閡也是由此而來吧!同理心像一棵柔弱的小花,需要細心的呵護,我的店舖希望可以提供一個機會,啟發顧客去體會其他人群的喜好、習慣、生活,慢慢滋養同理心嬌嫩的蓓蕾。

 

天空的白雲習慣漂泊,無法體會岩石的穩重;自由的鳥兒習慣飛翔,無法看見魚兒的悠遊;忙碌的人們習慣冷漠,無法看見他人的淚水。或許我這一爿小店,能夠容納各種不同的價值觀,與群眾一起學習尊重和包容,或許有一天,人們會發現同理心的眼光所看見的世界,是如此的溫柔與美好。

 

 

☆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國小四年級至國三   國文作文班    熱烈招生中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諮詢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