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作文,我帶領學生一起來思考國際上的難民議題。
 
配合108課綱中的「素養」強調學習者能活用所學之知識、 技能、態度與價值,也重視學習者能關注各式議題,投入其中、付出行動。難民議題是個非常適合的材料。
 
課堂中我們帶領所有學生,從難民問題的根源、延伸的問題、近年發展情況、接收國家的政策、接收國家國民的反應......等,一方面使他們了解問題的複雜性,另方面更能夠同理各個不同層級面對問題的難處。
 
理想與實際的距離始終都存在,因此不切實際的「高、大、空」會讓作文流於表面。除了希望讓學生對於問題深入了解,我更要挑戰學生,讓他們學習處理理性、感性之間的轉折。讓他們在同理難民的艱難時,不會只是一味去批評接受國家的政策冷血,而是思考接受接收國家政策的取捨,背後有什麼考量。
 
再者安置難民只是第一步,如何就業、發揮專業與所長,長遠的生活,則是更需要面對的狀況。這樣複雜的問題,我們總認為國中生很難理解,但其實透過適度的引導,學生們將會展現出驚人的潛力與組織能力!本次的成果令人驚豔,挑出幾篇佳作與家長們分享。
 
佳作一、許哲綸
在土耳其的青藍大海上,水邊揚起陣陣浪花,平靜的聲音可以讓許多人沉浸在夢鄉。這時在遠處的沙灘上躺著一名來自於敘利亞的小男孩,閉著他那溫和無比的雙眼,確實也進入了夢鄉,但卻是永遠醒不來的夢魘。面對日益嚴峻的難民問題,各國都想出對策,其中我較認同日本的難民處理方式。
雙眼充滿著看不見的希望,嘴角勉強擠出一點微笑,心裡還藏著無底的恐懼。多數難民是無辜的,有的人為了逃避戰爭,有的人因為天災而離開家園,不管如何,都有不為人知的苦衷。他們的專業能力不一定輸給我們,我們只不過是比他們多了份幸運,沒有面臨戰爭及迫害罷了。許多國家為了解決難民問題,採取不同政策。譬如德國基於人道主義原則,廣收難民,放寬限制,獲得許多好評,但這樣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真的好嗎?
德國採取積極提供難民收容,是否考量本身的資源?再往更深一層設想,收容如此大量的難民,是否會與本國民眾產生治安、文化或思想上的衝突?從以上的觀點來說,我反而較為贊成日本的政策。日本雖然在援助難民的數量上不及德國,並以經濟援助的方式為主,但他們更周延的規畫難民未來的發展,用有效的方式和相對充足的資源來幫助他們,我認為這是更為妥當的方法。
雖然日本政策能夠幫助的人數相對有限,卻不失為長遠發展的良方。好必一棵大樹,根夠深,才能穩固主幹,長久庇蔭其他動物。欲速則不達,有些國家雖然立意良善,但配套措施不夠周延,使得後患無窮。反之,保守的援助方式加上完善的規劃,讓救援行動細水長流,或許那位敘利亞小男孩就因為周延的收容政策,而不會葬身在茫茫的大海中了。
 
佳作二、陳柏衡
在一個德國青年的論壇上,一位難民女孩告訴總理梅克爾:「我想繼續留在德國讀書,但不久我就會被送回祖國了。」當總理解釋到一半時,這位女孩的眼淚奪眶而出,呈現難民在困境中無計可施的辛酸。如今收留難民成了各國重要的課題,其中我較認同適度收留難民的英、法兩國。
在上課時,老師播放了一則影片,影片中訪問一位七、八歲的難民女童。那位女童穿著一件粉紅色的上衣,臉上有一抹純真的笑容。記者問她:「你的爸爸媽媽呢?」女童的眼神黯淡了些,但仍掛著笑容回答:「都死了!」記者接連問了幾個問題,女孩保持微笑回答。最後,當記者問道:「你吃了早餐、午餐或晚餐了嗎?」女童笑不出來了……眼睛泛著淚光,她低頭擦拭淚水,然後搖了搖頭。看完影片很感傷,一個那麼小的女孩卻要承受偌大的痛苦,既使在那種狀況仍努力擠出笑容。若換作是我,恐怕眼淚也無法停下。
如今,各國正想辦法幫助這些失去家人、住所的難民:開放國境、設置難民區、讓他們接受教育及工作,試圖幫助難民融入社會。但問題也接踵而來,如本國的仇外心理、大量人口移入造成安全的隱憂等……。因此各國有不同的方法應對,例如,德國大量收容但有時限,時間到了,多數難民便被遣返。相較於德國,我較同意英、法兩國的方法,他們兩國收留自身能負擔的最大量,保持適當的人口移入,降低前述問題的風險。如果以德國的處理方式,那些難民被遣返可能又會成為新的難民,問題並未被根治。
但我想不管各國應對方式如何,都是為了保障難民的生活,都是為了讓世界更好而努力。我多麼希望有一天,每個小孩都能在安全的環境長大,開心的學習、玩耍,從此只流下幸福與感動的淚水。

下載.jfif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