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武漢肺炎的疫情,與國內口罩分配問題

與其旁觀話題延燒、人云亦云,

時事也是目前課綱所關注的重點

不如將這項題材當成思辨的材料,

帶著學生們一起來閱讀、思考、寫作!

 

在作文設計問題與題目講解上,

我盡可能屏除個人意見,不批判也不護航

而是將教學重點放在「觀點」與「事實」的分辨。

批判的思考培養,並不是單方面告訴學生應該怎麼做、怎麼看

而是提供更清明的思考方式,以及閱讀理解的途徑

最後將價值判斷的鑰匙交給他們自己

這也是在國中範圍裡,閱讀理解教育中的一項基礎重點。

 

「觀點」與「事實」的分辨對於釐清問題很有助益:

事實是中性、客觀的,

而觀點是主觀的,應該經過檢視的!

但我總一再提醒學生,

更重要的是,當你要批評他人的觀點之前,

請先「理解」他人的觀點與根據究竟是什麼。

「理解」才是溝通的基礎,

「你們有沒有發現,很多人際衝突其實是來自於,我們並沒有搞清楚對方的意思,便氣急敗壞地先吵起來!吵到後來也不知道到底在吵什麼?」

當我談到這句話,令人驚訝的是,很多學生都認同的點了點頭。

這正是閱讀理解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同樣的我的觀點也請你不要全盤接收,一定要加入自己的判斷。世界上沒有什麼打不破的權威,獨立思考是最重要的事!」每次談到這裡,我一定要加上這句話。

 

而延長開學至今,學生們這陣子接收了這麼多關於疫情的訊息,

無論是家長的談話中、新聞裡、沿街所見的買口罩隊伍……

其實這些訊息也讓他們十分焦慮,更需要經過思考與消化。

寫作在這時便能夠提供很棒的幫助,

幫助學生們靜下來整理思緒、表達看法,

進而得到內在的安定與自信。

 

我仍然想先說明,

這一系列的作文練習的時間是2020210日至16日,

我們的觀點與資訊都有時空的限制

不願因此引發政策看法的爭執,

更期待能讓大家看到學生思辨的成果。

 

為了充實相關的先備知識,

我們先閱讀了兩則文章:

1.莫羽靜〈用簡單的經濟學,理解口罩之亂〉

2.我自己寫的〈利他精神是口罩之亂的唯一解〉

並且讓學生透過學思達進行統整。

最後才是正式開始寫作。

 

寫作的焦點放在口罩實名制的探討,因此除了題目之外,我也附上了實名制政策、當前口罩分配情況做為資料的補充。

2345.png

在寫作之前,我仍然提醒學生:

不要揣測評審老師的意見,無論贊成與否,只有立論有據,不要流於一味的褒揚或貶損,就是好觀點。

 

※下面是三位學生精彩的佳作

佳作一、王樂宇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口罩之亂,對臺灣造成極大的考驗。口罩可以保命,可以防疫,也能傳遞溫暖,但口罩也可以引發黑心銷售、政治紛爭,甚至造成民心恐慌,使疫情更難控制。所以,口罩分配極為重要,我贊成口罩實名制。

 

    最近在網路上常看見疫情相關的影片。有一部影片所拍攝的是大陸醫院的運屍車,車上堆疊白色屍袋,光看見就讓我感到心痛,而運送屍體的人員把大體以屍袋拋上車,而車上堆出如小山的高度,畫面慘不忍睹。這些屍體像被世界宣告淘汰,讓人感到恐慌,也引起大家的反思。在其他影片中我看見衛福部指揮官勇敢、努力的守護臺灣,還有總是站在最前線無私貢獻的醫生們,以及積極參與防疫的臺灣人民,同舟共濟的精神,又彷彿是怒濤中一線希望。

 

    在防疫方面「口罩」成了大問題,因疫情的擴散,導致搶購,而造成有需要的人買不到口罩。這時政府為了要解決問題,而訂下「口罩實名制」的政策。實名制的內容是每人一星期領兩片口罩,我非常贊同,有人說「七日兩片根本不夠用!」但這已經是最佳辦法了,我們必須為那些前線戰士和高風險群著想。還有要調整心態:戴口罩是為了防止自己傳染給他人,以保護他人的心態來面對疫情,為將口罩留給病患。而這項政策也可確保公共利益,也可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

 

    武漢肺炎,誰不怕?但我們應用正向態度去面對,傳遞溫暖而不是病毒。多為他人著想,珍惜醫療資源。若傳染病失序,沒有一個人得以置身事外,所以防疫工作是靠大家一起維護、共同承擔。病情爆發的短期內,政府已開了六場記者會,大家都把握那一分一秒,一點一滴的商討防疫資訊,期待疫情的減緩。相信有大家的配合和努力,在不久的未來一定能完美的擊退肺炎病毒。

 

佳作二、魏辰芳

     新聞中,穿著深紅色毛衣的阿嬤,推著嬰兒車,在長長的隊伍中跟著排隊,那是實名制啟用的第一天。儘管有了實名這項制度,民眾仍各個人心惶惶,這種制度雖造成了混亂,卻也讓真正需要口罩的人更能得到保障。

 

    手機上,微博的通知不斷亮起,在臺灣沒有廣泛的報導時,我已經知道了這個病毒――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那時我想著,反正我在臺灣,這件事與我無關,卻沒有想到幾天後,臺灣一起一起的案例被爆出,按著遙控器,不管怎麼轉,每個新聞台都在報導著病毒所引發的危機,導致全國的人民開始感到惶恐。口罩缺貨,囤積的亂象、哄抬價格的情況變得愈來愈多,政府不得不介入,徵收了工廠的口罩,開啟了「實名制」政策。

 

    看著電視上的老伯伯,因為家中已經沒有口罩了,排隊卻買不到,淚水忍不住從眼眶流出,我心中也感到不忍。但其實在政策開始前,許多真正需要口罩的人,已因為嚴重的囤貨問題,而購買不到口罩。事實上,實名制便是希望在這種非常時期,一個人一個禮拜至少能有兩片口罩,不擔心囤貨者將口罩搜刮,使真正需要的民眾無從購買。從這次的疫情中,也看到許多感人的事,不少有份量的的歌手,寫歌贈給防護病情而勞累的人員;也有許多群眾共同為病患祈福,所有人都期盼疫情能早日的平息。

 

    期盼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不要再有民眾被確診,甚至死亡;願有旅遊史的人能夠做好隔離,用溫暖的心待人,不要有任何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希望能早日看到路上所有的民眾沒有戴上口罩的珍貴笑容,重歸彼此相互信任的美好關係。

 

佳作三、陳妍希

  

  藥房門前大排長龍,有人在隊伍中探頭探腦,深怕自己買不到口罩,也有人笑嘻嘻的和朋友視訊,炫耀自己跑了幾家超商,買了多少口罩。為了處理口罩稀缺,人民囤積的問題,政府實施「口罩實名制」,我十分贊同。此舉減少了口罩的消耗,更能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

 

    鏡頭來到武漢,中國出動了解放軍,他們闖入民宅,將所有可能患有武漢肺炎的民眾抓走,有人拿出菜刀自保,有人被武警拖行了好幾公尺,人民的嘶吼、不願,觸目驚心。遠方,空蕩蕩的道路上,出現十多輛警車,他們是運送資源的專車,為了兩箱口罩,中國動員了十台車和大量的武警來護送。武漢肺炎造成全球恐慌,就像是世界末日來臨,大家瘋狂的搶物資,早已失去了理性。

 

    在臺灣,為了阻止人民瘋狂搶購、囤積物資,二月六號,政府實施了口罩實名制,規範一個人七天可購買兩片,讓需要的人可以得到口罩,一般民眾也不會過度囤積。除了實名制之外,病患、醫療人員也可以透過醫療院所登記、政府配發……等等政策,得到更好的照顧。而且一位病患戴上口罩,比他身邊所有人戴上口罩,更能有效的防止疫情。民間也漸漸開始出現了溫暖的聲音:「我OK,你先領」,不但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也在人心恐慌的時候,記得我們同舟共濟,還有彼此。

 

    武漢肺炎確實恐怖,不過,我也學到了「放下自私,綜觀大局」的重要性。臺灣小小的,每個人都連結在一起,沒有人該被遺棄,也不該讓少數人擁有所有的資源。讓我們伸出雙手,將口罩留給醫療人員、病患等等和病毒搏鬥的勇士們。更讓醫療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在彼此之間只傳遞溫度,不傳遞病毒。

 

國小、國中國文作文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veniceday16 的頭像
    haveniceday16

    私立周佳教文理短期補習班:國文作文部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