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完刪.jpg

圖片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2998/3820811

 

       108年會考範文,更加清楚的指向學子們,面對時事的評判與思考能力。此次推出〈青銀共居,好家哉?〉的題目,接續這幾年對於生活經驗的重視,以及結合文字與圖表。我曾根據前面幾年的分析,提出「會考作文要什麼--文學性與思考力是唯一出路」,這也是我在作文教學上施力最重的一個部份。透過如今透過108年的會考作文,我想再次談談思辨能力在作文上的重要性。

 

思辨能力的重要性

 

       108年課綱裡,生命教育融入各科,期待帶領學子透過思辨技巧、後設認知、情意理解,更進一步的去思考許多社會議題乃至於自我人生的走向。差異與對立的經驗,是一個很好開啟思辨的話頭。在作文教學與日常談話中,家長或師長,可以與孩子可以好好聊聊相關的經驗與看法。因為差異與對立的經驗,在我們的生活中數見不鮮,探究根本,這是一種我們認識世界與認識自我的方式。透過差異,我們能夠將複雜的的社會簡化為可以依循的規則,例如將人分為外向與內向,或是分為十二星座,由此歸納出與之相處的原則。透過差異,我們更能明白「我是怎麼樣的人」以及「我不是什麼樣的人」。

 

       107年的會考作文探討世代差異,希望學生能透過後設,來談談自己所處的世代。108年的會考作文題「青銀共居」同樣在談論世代差異,探問「年輕人」與「銀髮族」該如何相處。然而深刻的思辨與內省,則是更進一步的從差異中看見共同之處,甚至看見二分法的粗略與限制,例如認真的去思考人是否只能區分為年輕人與老人?思考兩者的共同點或許多過差異之處,思考這樣的區分是否忽略了那些更重要的問題?進而發展出自己觀察社會的角度和見地,不會隨波逐流。

 

    將以上的思考方式運用至這次的作文〈青銀共居,好家哉?〉,我們便能夠更完整的去處理這個世代共融的問題,並將文章分為兩大書寫的主題:

1.運用觀察力凸顯差異與衝突

2.運用反省力化解差異與衝突

由此構成整篇文章的主軸,並加入生活經驗,好好談談自己的看法,其實也就不失為一篇好文章。

 

張馨潔老師〈青銀共居,好家哉?〉108年國中會考作文示範

    頂著包柏頭,畫著黑色指甲油的龐克女孩,正與一位頂著白髮的慈祥奶奶,一同聚精會神地盯著鄉土劇。畫面轉入交誼廳,一位退休董事長,正陪著一位初出茅廬的菜鳥設計師,各汲著拖鞋、吃著水果,有說有笑的討論著設計企劃書。他們是朋友,更是家人。青銀共居的概念,讓年長著與年輕人相互陪伴,各有收穫、各不孤單。

    那一天,豔陽高照,我加快步伐前往巷口趕公車,後方傳來細碎的腳步聲。一轉眼,不妙,被追上了!一件厚外套被一雙粗糙的手,不由分說的塞進我的胸懷。「唉唷阿嬤,我不會冷啦!」我嘟著嘴,「帶著啦,晚上變冷怎麼辦?」阿嬤擔心的看著我。現在是夏天耶,而且年均溫二十二度的台灣,連冬天也凍不死人好不好?但為了怕她再囉嗦,我一把把外套塞進背包,繼續向公車站狂奔。暑假難得到鄉下與阿嬤一起過,我們總是為了出門要不要帶外套,還有我為了身材而節食的問題起衝突。(運用觀察力凸顯差異與衝突)

    公車開往捷運站,我隨意開啟手機瀏覽,突然看見了新聞對於目前時興的「青銀共居」概念說明,播映幾位年輕人與銀髮族共用餐點的場景。我想起平日和父母各自忙碌,全家人假日才難得共聚一堂,每日下課趕往趕補習班,填補胃腸的往往是便利商店的便當,阿嬤家那傍晚昏黃的燈光與抽油煙機聲,往往在平日的寂寞時光,映入腦海。一次我為了小事氣惱,阿公正巧打來,我沒好氣的應了話,「脾氣甲歹,甲古錐」他非但不生氣,反而樂呵呵的笑了起來,也把我逗笑了,我們爺孫倆一同笑了許久,煩惱也煙消雲散。(運用反省力化解差異與衝突)

    阿公碩大的啤酒肚與阿嬤眼尾的皺紋中,究竟含有多少對我的包容?年長者豐富的人生歷練與處事哲學,猶如無盡的寶藏,能為年輕人提供更周延的思考方式。這樣年輕與年長,一緩一快,正如勻稱的舞步,能為生活帶來多少精彩的演出?如果可以,我想要更懂阿公阿嬤一些,回報他們對我的包容。坐入影廳內,冰涼的冷氣吹來,令人直打哆嗦,罩上阿嬤出門前塞給我的外套,我勾起嘴角,有年長者參與的生活,真好。

附錄:

張馨潔107年國中會考範文、分析

張馨潔106年國中會考範文、分析

 

我們在桃園的國小、國中國文作文班正熱烈招生中,

歡迎致電0963-621017或於臉書專頁聯繫我們喔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