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班教學是我目前認為,非常理想的教學型態,

尤其在作文的教學上!透過對話與討論,

目前我堅持一個班不超過12位學生,

維持高質量的師生比,

便是希望隨時帶著學生在既有的架構上,

陪他一起展望未來的可能。

 

同樣一個題目,大家所反映出來的問題,

以及需要學習的功課都不盡相同。

 

在我心目中,作文課並非是在寫作的50分鐘之內,

老師得閒休息,而學生低頭各自努力。

事實上,許多問題從學生在寫實的時間分配,

以及逐步完成的文字之中教師便可從中見微知著。

學生寫作的50分鐘裡面,往往是我最忙碌的時候。

 

當學生在第一段停頓過久,很有可能是想不到主題,

或是已經想好題材卻找不到切入點。

當學生洋洋灑灑的把第二段寫成四、五百字,讓文章身材臃腫

很有可能相同的內容他不知不覺的說了兩次。

當文章內容涉及舉例,第一個例子缺乏剪裁的問題,

往往也會反映在第二項舉例上…….

 

各式各樣的問題,不斷的在學生下筆的每一刻發出信號

因此寫作的時候,就是最好解決錯誤的時間

透過小班教學的環境,學生的問題能夠被及時發現

並且針對個人的狀況,透過講解與示範進行不同的調整。

甚至隨著對學生認識的時間長了,

我能夠掌握他在行文的習慣,

預測他的寫作走向,可能會寫的事例,還有評論問題的方式。

 

比如有次小哲(化名)在總結的時候卡關,

我能及時提醒他,根據他往常的作文,說理部分總是比較薄弱

或許可以試試另一種方法,便是將感受以他擅長的畫面呈現,

將本來要說理的篇幅精簡成一半,用最精要的三行文字,

表現出最重要的道理。

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藏拙,更能充分展現自己善於抒情的優點!

 

因為沒有一模一樣的學生,

所以也不會有一模一樣的作文問題,

如何發現問題有賴陪伴者的細心;

如何解決問題則有賴陪伴者的能力了。

 

我們在桃園的國小、國中國文作文班正熱烈招生中,

歡迎來電0963-621017或於臉書專頁聯繫我們喔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