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0ce1757ccfeb3467066083d85074a4.png

    這次的考題,我認為程度適中,由生活取材,並且透過圖表提供許多思考的方向,也提示考生(特別是未來的考生)在汲取經驗時不只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對於生活的細節除了明白,更要有深入的觀察、體驗與思考。

    本次的考試重點,在於除了呈現對於習俗的見解與觀察之外,更不可忽略文章動人的因素--情感,字裡行間的情感流露,讓文章有動人的力量也是得分的要素。而且作文中對於「習俗」的描寫比例不可太少,比如寫包粽子至吃粽的過程,及期間家人的交流,會比單獨描寫全家人一起吃粽子來得完整,也更容易闡發習俗背後的意義。對於傳統習俗的批判,則要把握「有貶即要有褒」、「有破有立」的寫法,更能言之有物。此外,若能寫出透過歲月對傳統習俗逐步深化的理解,也是很棒的切入點。

 

◎「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得分精要:

1.感受與事例缺一不可:只提出想法,沒有事例佐證,缺乏證據會使文章說服力不足。

2.以偏概全絕對不OK:傳統習俗範圍太廣,一次泛論所有傳統習俗給予評價,定會流於武斷偏頗。

3.切忌事例貪多:一股腦把知道的事例都丟出來,描寫不夠深入,文章無法打動人心。習俗事例建議1至3件深入描寫較好。

4.習俗介紹抓重點:對於儀式、節慶的細節介紹要懂得剪裁、取捨,否則容易文章冗長、失焦。

 

◎會考作文示範    張馨潔

    或許每個人總有屬於自己的月份,那是一年中別具意義的時光!隨著教室布置競賽公布得獎名次,欣賞著公佈欄上由我領導同學製作出新紅艷綠的心血結晶,我,是十月的主角!對阿公來說,他的月份是農曆三月,似乎一整年都在為這華麗的嘉年華做準備,他從來不是主角,卻是一名最稱職的觀眾!

    香火繚繞的三月,上騰的香煙從信眾手中緊握的香炷,一路輕撫著信眾鬢角滴落的汗水,爬升至鑲著金邊的鮮黃令旗,再升騰至天聽。記憶中,年幼的我常一邊吃著棉花糖,一邊牽著阿公的大手,似懂非懂跟著繞境的媽祖緩緩前進。

    今年,不慎扭傷腳踝的阿公,仍堅持要參與繞境,彷彿全家的基業不是他辛苦大半輩子打下的,而是媽祖年年的施予,我暗自為阿公不平。陪伴拄著拐杖的阿公,亦步亦趨的跟在隊伍後頭,鞭炮聲中只斷斷續續聽見阿公一路喃喃的祈求,祈求媽祖保佑兒孫平安、保佑爸爸事業順利賺大錢、保佑姑姑覓得好姻緣、保佑阿嬤腰椎不再疼痛……我突然發現阿公的祝辭中,總獨缺他自己。

    人潮壅擠之中,阿公的注視鑾轎方向的眼神是如此堅定,彷彿能穿越人山人海直視媽祖慈祥的面容。我彷彿突然明白了些什麼,突然明白老婦人為病中女兒鑽轎底臉上的淚水;轎夫長途跋涉後腳底腫起的水泡;與阿公不顧腳傷仍要趕赴繞境的心情。人生的海洋佈滿未知的暗礁,我們無法為至親掌舵,僅能為他們的旅程獻上最大的祝福,繞境的習俗實則群聚眾人的祈願,為每個他們所深愛的親友。

    屬於阿公的三月,原來是充滿祝福的三月。阿公跟隨媽祖繞境的歲月,彷彿眼前的人潮綿延不絕,我奔上前去牽起阿公佈滿風霜的手,隨他唸出為家人的祝禱,並祈求媽祖保佑阿公身體健康,我我們祖孫可以跟著隊伍永遠永遠的走下去。☆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106會考作文趨勢與準備方法—用文學性與思考力殺出重圍>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