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圖表題融入作文題目,既符合生活化的原則,又能加強圖表轉化為文字的能力,是測驗學生文字運用能力的好方式。而融入圖表於作文題目在學測已經有出現過,在我的國中作文班裡,我們的學生也早已熟練過圖表型的作文題型。今日一考完作文,便有學生來道謝。但其實考題的方向,出題的用意掌握得宜,就算沒有看過類似題型,也能夠讓作文能力適切的發揮。

    影劇類型便是只要與影劇相關的影片都能入題,電影、連續劇、動漫……只要有相關的觀影經驗,無論是老師在課堂上放過電影,從電視上、手機上、YoutubeNetflix看過,或是在影廳看電影的經驗都能書寫。

    根據題目,這篇作文要做到兩點:

    1.對於上列圖表顯示的類型喜好,簡要說明自己的理解

2.自己的經驗或見聞

    

    先圖表僅有關於影劇類型的統計數字,因此詮釋者擁有很大的解讀空間,而我們該如何解讀圖表呢?

    不妨掌握三個原則:最高、最低、最特殊。這三個部分都可以是切入點。例如:

    •動作冒險一類占比「最高」,反映了多數人偏愛在情節與畫面上追求刺激、想像或聲光效果,且或許也跟電影製作技術進步有關。

    •家庭倫理一類占比「最低」,或許也反映了台灣面臨的多元家庭型態轉變,電影或劇情片難以符合所有人對於家庭倫理的期待。

    •浪漫愛情類型的電影比例比我預期的低,可見浪漫愛情的型態或許不再是情侶選片的唯一考量,活潑的、刺激的、有趣的電影類型,也可以為約會帶來更多的火花。

    根據題目的補充,對圖表的理解可以是對類型的解讀,也可以是對類型的比較。而且無論是談論單部影片裡面展現出的多元類型,或者是單一類型之中的多部電影比較,都是不錯的寫法。

    學生在做這一類圖表題時,有幾點幾點要注意:

1.一定要提到圖表,也一定要融入對圖表的解讀:許多學生誤以為開始分析其中一項情況,連「圖表」二字都沒提,就是在解讀圖表了。其實應該要明白的點出「根據圖表中……」、「透過題目圖表的統計,我們可以看見……」這樣的字眼,才是清晰的說法。

    2.要舉例,不要空洞說理:論述何謂愛情片、何謂動作冒險片這樣的做法都太籠統又模糊,應要舉出例子來說明。

 

    此外在寫作上常見錯誤有以下幾點:

    1.從頭到尾未提到圖表內容

    2.沒有掌握重點:與影視作品本身無關的經驗寫太多,如:跟誰去?如何約成這次約會?介紹導演或編劇生平、影片火紅程度的介紹、爆米花好不好吃、電影票多少錢這類次要訊息佔去大量篇幅,也讓文章太慢進入重點。

    3.事例的縮放沒概念,想介紹電影中的一幕,卻又將電影冗長的從頭說起。

 

 

 

    4.無法統合各段:提出的「經驗或見聞」,與「對圖表的解讀」無關。

    透過有系統的分析與練習,與閱讀理解、國文三管齊下的教學,不僅能培養學生面對會考的極佳能力,同時也能加理解、運用文字這樣一輩子受用不盡。歡迎孩子跟我一起探索國文與作文,想要了解課程內容歡迎往下看其他篇介紹,也歡迎直接私訊我們!

 

 

112年會考作文〈臺灣民眾最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張馨潔老師 試寫

    撥開眼前的奇花異卉,黑夜下一株藍色的小草閃爍著奇幻的光芒,我與主角同時睜大了雙眼,音效波浪似的從四周的音響一陣陣拍打我的耳膜,若不是老爸遞來的爆米花,我還真忘記自己在電影院,而不是在納美人的星球上。在我的影視國度中,結合奇幻想像、動作冒險的電影,一直是我的觀影首選。

    穿上制服走向公車站牌,不變的街景與喧騰的人群圍繞在身旁,使盡力氣擠上公車,黏膩的汗水從額頭滲出,人人酸澀的汗味瀰漫在擁擠封閉的車廂裡。水泥灰的冰冷教室裡,我像是一株被種在小盆栽裡的植物,鎮日面對大考前的壓力,寫著成堆的試卷,人人都告訴我未來值得期待,上了高中就能如何如何,上了大學就能如何如何,我只疑惑那麼大的世界裡,哪裡才有我的一片天空?在這樣的枯燥生活裡,我常出神的想像,坐在神燈精靈的肩膀指揮千軍萬馬;或是打開櫃櫥進入動物都能開口說話的神秘世界;或者踩足油門在山區與歹徒展開一場終極殺陣。

    汽笛鳴響,我的火車來了,我披上黑色的巫師袍,拿起魔法仗前往位於古堡中的學院,與黑魔法巫師對抗。在那樣的想像國度裡,我可以是任何職業,任何身分,只要願意我就能飛行。因而讓我灰白的生活鍍上七彩光輝的那一刻,便是某個星期五,是父親晚上要帶我去看電影的那個星期五。一整日寡淡的生活成為一段巧妙的序曲,迎接著晚上的高峰時刻。根據〈臺灣民眾最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表「奇幻想像」、「動作冒險」占了最大宗,我想那或許也反映了許多人或許正如我一樣,對於現實生活充滿厭膩,渴望被精彩刺激的影視類型拯救,在那兩個小時的時間裡,像一隻展翅的老鷹,在想像的國度盡情翱翔。

    當燈光緩緩亮起,我仍坐在椅子上看著演員名單從螢幕中滑過,除了等待片尾的彩蛋,更多的是捨不得這段令我忘卻現實與時間的旅程。明天醒來,我又將努力擠上公車,努力擠入升學的窄門,但這些如夢似幻的片段,也將根植於我的腦海,在我想要逃離現實的時候,帶我到達那些神秘的花園與神奇的車站,展開另一場想像中的冒險。

1.jpg

a.jpg

b.jpg

c.jpg

☆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國小四年級至國三   國文作文班    熱烈招生中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諮詢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