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讀懂英文之前要先背單字;玩轉數學之前要先讀懂定理,雖然文學的世界千變萬化令人著迷,但在領悟文學之美前,辛苦的孩子要先跨過這最難的一階--充實國文的先備知識。

 

「先備知識」指的是學習一項新事物之前,應該要具備的知識。國文的先備知識包含字音、字形、字義、字詞、成語……等等十大領域,先備知識的學習往往包含記誦、反覆練習,是學習中最枯燥也最難熬的一環。當我們看見孩子在位置上發呆、苦思,不妨想想我們剛學英文時背單字的辛苦,往往更能感同身受他們的心情。如何陪伴孩子度過這個階段?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能夠帶領他們盡快進入狀況呢?回顧教學過程,我試著歸納一些陪伴孩子記誦先備知識的要點:

 

1.知道「為什麼」,抓住方向感--找出學習的理由

學習像是開車一樣,孩子是駕駛,老師與家長的身分不外乎是教練,遲早要退場的,因為讓孩子自己上路、自主學習是我們最大的目標!因此請記得「把方向盤交給孩子」車子要開往哪裡?在那些時候該轉彎?那些時候該加速?是孩子的功課,我們充其量是提供適當的指引與諮詢。

我習慣在教學前,花幾分鐘的時間與學生討論:為什麼要學習這些內容?讓他們有清楚的方向感,在學習的路上行駛更順利。當學生在看文章遇到生難字詞、成語時,帶領他們意識到字詞與成語的重要,並且請他們比喻生字和成語的功能。有位孩子告訴我「成語跟字像零件,組成句子這個機器,看不懂它們就會看不懂句子」因此孩子能明白成語跟字是「先備知識」能幫助我們看懂文章的,枯燥的記誦是過程(這也同時暗示孩子「這辛苦的時間會過去,不是沒有盡頭的瞎忙」),而讀懂文章才是我們的目標。

 

2.找出學習法,縮短記誦範圍

國語、國文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形音義與文句大半都可以透過理解來記憶,在陪伴孩子記憶之前,不妨掌握此原則,將需要背誦的內容加以「減肥」一番。我經常運用六書的造字原則和歸納法,陪學生用重新整理該記憶的與文內容。例如與「情緒」有關的字多是「心」字旁,與「疾病」有關的字多是「疒」字旁。而在漢字中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形聲字,也能透過形符與與聲符來記憶,如「鯉」字左邊「魚」是形符,表示「鯉」是一種魚類;右邊「里」是聲符,表示「ㄌ一ˇ」的聲音,因此「鯉」字只需理解,不用死背。

歸納出大部分能透過理解的資訊,再將少部分缺乏邏輯的字詞加以背誦,讀書自然好玩多了。而且陪伴孩子多用理解抓出邏輯,將複雜的訊息加以歸納,同時也是培養解決問題的方法,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3.適時出招,培養孩子自我覺察的能力

讀書過程有太多使人分心的原因,尤其是習慣3C產品的聲光刺激的學生們,面對需要咀嚼、醞釀的過程,往往缺乏耐心。面對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孩子,我習慣先觀察,再從中找方法。

有時在學生開始分心時,我會請他們在文章上做記號,標出閱讀的範圍,他們往往會倒抽一口氣,驚覺自己才專注了這一小段時間,讀了一點點內容。這時我們會以此為基準,繼續練習,鼓勵孩子專心、進步一行或一個字都很好,慢慢的增長專注的時間。在進行之前我讓學生伸伸懶腰,放鬆一下,問他「你準備好了嗎?」讓他明白這是一個任務,而且有點挑戰的意味

 

4.從他律到自律--讓孩子為自己設定目標

幫孩子定下心來之後,我開始鼓勵他們為自己訂下目標,「下次你想讀到哪裡呢?」請他在預定的地方做上記號,並且試著達成。學生受到了鼓勵,將學習視為挑戰,往往會很樂意努力,雖然訂下的目標不見得能達到,但都值得嘉許。

 

如果學生無法達到目標,可以試著一起討論原因,再由此協助修正目標,並且再試一次!我始終相信這樣陪伴的過程很重要,讓孩子接受失敗是人生的一部份,在錯誤的時候重新檢討、修正方向,然後再出發。

 

5.檢視成果,給予發自內心的鼓勵

這是一件小小的成就,孩子在這段時間放棄了玩電腦、看電視,願意與您坐在桌前努力。完成任務後,別忘了與孩子一起分享成就,並且「具體」的肯定他們在過程中付出的心力。一次在陪伴一位小五的學生建立讀書習慣後,我告訴他「我知道屁股黏在椅子上讀書,對你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你靠著自己的努力做到了,真是了不起!」正面具體的鼓勵,看見他人用心的細膩,會使每次與孩子的交流更有深度、觸及內心。

 

6.展望與期許

結束之前,不妨陪著孩子規畫下一次的內容與時間,並且回顧歸納你們閱讀語文知識的方法和過程,讓他更能深化此次的經驗。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總是不斷提醒自己,會跑會跳的我千萬不要忘記學步的艱難,孩子靠著自己力量努力的每一步都值得喝采,因為那真的不容易!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