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陪伴聰明但不喜歡坐定讀書的莊莊?我不斷尋找陪他靜心閱讀的各種可能......

 

國小四升五的莊莊的領悟力極強,我們常常會在理解題意的對答上,擦出許多火花。他懂得歸納問題、陳述意見,個性也外向活潑是班上的開心果,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聲。

 

但莊莊超討厭讀書,尤其是枯燥的生字、成語,「我已經看好了!」是他最常講的一句話,有時甚至連書都才剛剛翻開,他就帶著可愛的笑容,自信滿滿的說「我好了!」

 

在記誦生字與成語上,我曾花了一段時間與他討論:到底為什麼要學習字詞與成語,並讓他比喻生字和成語的功能。

 

讀了一兩題題目,有太多字詞義不懂的莊莊說「成語跟字像零件,組成句子這個機器,看不懂它們就會看不懂句子」我們透過討論找出記字與成語的目的。

 

上一堂課我帶著他用理解與造字原則,讓記成語與背字變得「比較不討厭」(根據莊莊的說法),排除掉大半可以用理解的字詞,縮小應該背誦的範圍......

 

但是莊莊還是不喜歡背誦,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也不喜歡!「呼」莊莊抬起頭開始玩筆,我一看他的講義,剛好看了6個詞。

 

「莊莊,你幫我在第6個詞畫上三角形好嗎?」

 

「為什麼?」莊莊一邊聽話的畫上

 

「因為你剛才讀到這裡的時候分心啦!我們算算看你讀了幾個.......一共是6個!很棒!再試一次,我們下一次進步到7個就好」在進行之前我讓他伸伸懶腰,問他「你準備好了嗎?」讓他明白這是一個任務,而且有點挑戰的意味⋯⋯

 

莊莊像閉氣潛水一樣開始一邊讀、一邊練寫,等他下一次回神,他讀了26個詞。不只是我,連他也大大受到激勵,我跟他一起把成果數一次,算出他進步了4倍多「你表現得很好呢!我就知道你一定做得到」我們一起在他讀到的最後一個詞畫上三角形,紀錄他的努力。

 

具體的歸納成果,並加以肯定他之後,我問他「下次你的三角形要放在哪裡呢?」把筆交給他,讓他為自己訂下目標。

 

「我要讀完整張講義!」莊莊不假思索的在講義末端加上三角形!「老師你不要影響我喔」他補充道,我笑著說好。

 

放鬆、準備好、開始,但這次莊莊被開門的聲音影響,讀不到一半就抬頭東張西望,開始找話題要跟我聊天。我比比三角形,「啊......我失敗了」他說。

 

「慢慢來,再試一次看看」最後莊莊真的讀完整張講義了!

 

我們共同感受完成任務後的成就感,我告訴他「我知道屁股黏在椅子上讀書,對你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你靠著自己的努力做到了,真是了不起呢!」接著我們一起設定他回家閱讀的目標,已經再次確認三角形讀書法,約定好他回家要自己練習。

 

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總是不斷提醒自己,會跑會跳的我千萬不要忘記學步的艱難,孩子靠著自己力量努力的每一步都值得喝采,因為那真的不容易!我真心為莊莊感到開心!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

    FACEBOOK粉絲團歡迎您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