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一片葉子的葉脈相同,
甚至連甜度相同的蘋果也能輕易嘗出其中細微的差異
教學七年的歷程中,看過各式各樣的學生⋯⋯
更讓我看見個體間的差異是如此之大,
每個人有不同的思考模式、習慣、價值觀、解決問題的辦法
延伸至各科的學習中,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過程與層次
如此說來,面對校園教學進度中一致的教學規劃,每個人都是辛苦的
甚至到了社會之中,我們也曾為了要迎合某種價值或標準
吃力的追趕或沮喪的落隊

「不懂與不會是很正常的事,每個人都是這樣開始的」
「錯了沒關係,弄懂了,不要在一個地方跌兩次跤就好啦」
我習慣這樣鼓勵垂頭喪氣的學生
如果年紀輕的時候有人讓我明白這個道理
我也會在學習歷程中少了許多的自責與憤怒

面對恐懼是一件如此必要,而且極為自然的事情
如果我們需要的是勇氣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那麼在學科上遇到的種種問題,
都會是未來人生路程中很重要的暗示與隱喻

面對中文學科龐雜的系統,許多學生總是不知從何追起
由零碎的知識拼湊出龐大的知識體系,
再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發現知識與生命的關聯,
先有「知識」再延伸出「知識力」是多數人的閱讀習慣
但見樹不見林的過程容易使人迷惘
所以我喜歡跟他們說明「知識」與「知識力」的差別
「知識」指的是各種領域的專業知識,
但能夠在各方面將知識運用自如的「知識力」往往比知識更重要
先從知識力下手,清楚學習的目的與國文學科存在的原因
再從架構下手,掌握文言文的梗概
學習不是深不見底的記誦,學習是推敲,是從已知推出未知的知識力
文言文不是一堆零碎的字句,不用死命搞懂每一個字,
文言文只是一種心情與看法的載體,古今人同此心、心同此
如果學習是在大海中泅泳,我的學生永遠搞得清楚自己的座標在哪裡
我送給孩子們的禮物,
是看見每一篇陌生的古文,都有一探究竟的好奇
是由學習中得到面對困難的信心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