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這幾十年來,人們對大腦思考的運作有了更充分的認識,大部分的科學家都同意思考與記憶力有高度的關聯性。也就是說,善用思考進行學習,對於深刻的記憶很有幫助。

 

那次下課,六年級的安安指著成語解釋找我求救,「水漲船高」書本上的解釋寫著「比喻人或事物,隨著憑藉者的地位提升而升高」,這則解釋其實是跳過字面意思的解釋,直接談論成語的引申義,對於國小的孩子自然是困難。我稍微解釋了水位高漲,連帶著船也隨著升高的道理給她聽,並且加以確認她是否明白這句成語的用法,因此我們一起讀到了例句:「隨著紙張價格飆升,出版品也隨著水漲船高」。

 

「這個意思你懂嗎?」我問安安。「懂啊!」安安自信滿滿的回答。「那我要考考你囉」考安安的方法,當然不是把書闔起來,要她背一次給我聽,因為就算她會背,我也無法確定她是否真的懂了。背誦學習最大的缺點就是這樣,學了一堆自己也不懂的死知識,像雜物一樣堆在腦子裡,勉強應付考試,在現實生活裡則毫無用處,實在是太可惜了。

 

「例句裡面的『出版品』是對應『水漲船高』的哪一個字呢?」我問了一個不簡單的問題,但這樣子呼應的問題,讓原本成語、語義、例句三條平行線,開始交錯;原本因為單純記憶而覺得無聊的氣氛,也開始有趣起來。安安顯然對這個問題產生了興趣,她開始思考,想了很久之後,告訴我:「是『水』」。

 

好的問題觸發思考,無論答案對錯,只要開始思考,孩子就是走在進步的路上。因此在陪伴孩子讀書的過程,如果可以提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便能幫孩子串聯知識,加深印象。

 

「為什麼呢?說說看吧」我先不追究她的答案是否正確,比起這個問題,我更希望知道她的思考過程。而提問本身不能帶著質疑的態度削弱回答者的信心,反而比較是一種輕鬆的請託,讓雙方都能夠沒有壓力的侃侃而談。

 

「因為水變高了,就像出版品也一樣價格變高了啊」安安說

 

「你抓到了這兩種東西的共同點,很不錯!但我們再進一步想想看,如果照這個邏輯,例句裡面的紙張價格也提高了耶,所以『紙張價格』也是對應『水』嗎?」我問她。相較於直接點出錯誤,我更建議讓孩子自己發現錯誤,大量的好問題作為輔助,能幫助她發現自己的盲點。

 

「不太可能,不然就用不到四個字的成語了」安安回答

 

「你說的有道理,那我們來想想看『水漲』跟『船高』之間有什麼關係,同時發生嗎?還是有先後關係呢?」我問她

 

「先後關係」安安說

 

「誰先誰後?」

 

「先『水漲』才『船高』」安安說

 

「除了『先……才』之外,『水漲』、『船高』之間可以加入哪些連接詞呢?」我問她。從孩子的回答中再提出問題,更能夠為她量身打造一個專屬於她的思考情境。

 

「因為『水漲』所以『船高』;『水漲』然後『船高』」安安說

 

「太棒了!你掌握『水漲』、『船高』之間的關係了。我們試著把『因為……所以』也加入例句中試試看!」我鼓勵安安。

 

「『因為』紙張價格飆升,『所以』出版品也隨著水漲船高」安安更有自信的回答。

 

「這樣的句型就是因果關係,上句是原因,下句是結果。那你可以再回答我的問題嗎?例句裡面的『出版品』是對應『水漲船高』的哪一個字呢?」我們再次回到問題。

 

「『出版品』對應『船』,他們都是結果」安安開心的說。

 

「太厲害了!那可以用『水漲船高』造個句子看看嗎?」我再次丟出挑戰

 

「蔡依林的人氣水漲船高」

 

「記得我們剛剛說『水漲船高』包含原因跟結果嗎?例句再把蔡依林人氣水漲船高的原因加進去,句子才完整」

 

「蔡依林的新歌很好聽,人氣也跟著水漲船高」安安看起來非常得意。

 

透過問題的設計,安安用自己的方法找到答案,享受思考的快樂,與解決問題的成就感,當然「水漲船高」的意思、用法,以後再也難不倒她了!

 

好的陪讀,除了放下手機,也拿著一本書與孩子享受閱讀時光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出好問題,幫助孩子用思考代替死記,在尋常的文字裡,也能讀出意義來!在學習過程中,許多看似零碎的知識,如果懂得善用,都是邏輯與思考的好教材。陪伴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透過思考來增強記憶,同時訓練解讀訊息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張馨潔國文作文粉絲專頁

相關課程歡迎來電0963-621017洽詢

arrow
arrow

    haveniceda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